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

世界會變得很大: 給公事系103級大一同學的話

我看完各位的期末考卷了,普遍得分比期中考低喔。大概有一半的同學沒有與理論或概念進行對話,單純從網路上或其他資料上的資料來論證,這樣就少掉一些說服力。不過,還是有很多同學能掌握一些理論概念,進行思考,在論證邏輯上也很精準,對於這點,我感到很欣慰。

也有許多同學給了我在教學上很多建設性的意見,我都會好好思考並在未來有機會再開這門課時,予以考慮。不過,我特別要聲明的是,知識不只是學習來的,還必須透過思考與消化,並內化成自己的想法,這是知識得以往前邁進的重要基礎。

我一直認為大學教育並非職業訓練所,而是要一起分享,傳遞,思考,分析,再生產知識的地方,我從小就不喜歡填鴨式與「老師說了算」的教育模式,老師也是人,也還在學習與思考新的知識,因此,我從各位身上也學了很多。

很多同學提到教科書的問題,好像沒有教科書也沒關係。其實,這是錯覺,教科書是一本工具書,所以你必須要學會怎麼用。因此,課前溫習,並且帶著問題與整理過後的概念進到教室,在教室內,是一個分享,甚至是挑戰教科書的場合,如果要等老師來告訴你教科書上的知識,那的確不需要教科書了。記住一點,以前有人會逼你讀書,上大學後,你應該知道你要甚麼知識,主動學習,並學會批判思考的精神,這種能力是將來你要在職場或學術界都需要的能力,這種能力能讓你不論在何種職業都有機會創新與創造新的局面,引領一個方向。如果只能人云亦云的,大概只能跟在人家的背影走,無法走出自己的路。

知識不是一種現學現用的工具,而是一種厚實你生命厚度的養分。當你的養分到達一種特定的能量時,你會在不知不覺中,展現一種獨特的視野,智慧與能力。切記,千萬不要從功利主義式的角度來看待知識,若如此,你將會發現你做為一個「人」,是和知識異化的,這樣的異化,會導致一個膚淺的人生。

「不要讓青少年有判斷力。只要給他們汽車摩托車明星、刺激的音樂、流行的服飾、以及競爭意識就行了。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,根植他們服從指導者命令的服從心。讓他們對批判國家、社會和領袖抱著一種憎惡。讓他們深信那是少數派和異端者的罪惡。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就是公敵。」

以上話語據信來自希特勒一段語錄,很恐怖吧? 各位,加油,你們剛進入大學,可以多方培養思考與論辯能力,這些能力也根植於用功且大量地吸收前人的知識,有朝一日,你會發現:

「世界變得好大!!」

同時,我也分享一段我高中時立下的座右銘:

「有筆,有書,有肝膽;亦狂,亦俠,亦溫文。」

我的人生基本上朝著這個方向努力,能在這世界上盡情玩,同時,也能大量地吸收與創造新知識。

世界真的很大,人也有很多種,鼓勵各位變成多元的人,而不是變成同一種人。

大家一起努力囉。

Futur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